a去籽

艾宁—昨日旧梦

伪现实,看喜剧人的时候最喜欢的一对搭档,有些不能释怀的心理活动仅限我个人。

不管他们还是不是搭档,都盼他们好。在一起也好,不在一起也好。



1

艾伦已经好久没见过王宁了,收到22年北京春晚邀请的艾伦看着节目嘉宾名单愣神,王宁的名字格外扎眼。他忽然慌神,以前这个名字总是和自己的名字形影不离,现在隔的老远,比当年毕业名单上隔的还远。

艾伦一时不知该哭还是该笑,想哭是觉得自己好像到现在还没有接受王宁已经离开自己这件事情,想笑也是真的,至少他们又可以见面了。艾伦苦笑一声,现在连见一面都成了格外期待的事情嘛,真是好笑。

艾伦突然想起那几年的时光,那些每天都和王宁见面的时光,排练话剧、排练小品、拍情景剧,参加综艺。王宁就一直站在艾伦身旁,和他演戏,陪他搭戏,和他一起鼓掌,一起道谢,一起站在舞台向观众鞠躬。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就是每天见面能见到让他烦的日子,再也回不来了。

艾伦现在已经不怎么排小品了,也可以说除了春晚他很久都没有排小品了。他忙着拍电影,宣传电影,还和麻花其他人一起录了团综。他已经不像以前有那么多的时间去排练高密度的小品了,也可以说,他已经不需要小品来打开自己的知名度,也不需要小品来证明自己的演技了。

王宁同样也看到了那份嘉宾名单上艾伦的名字,和他同样熟悉的常远、沈腾、马丽连在一起。他有些羡慕,甚至是嫉妒。以前艾伦的名字都是和我连在一起的,他有些感慨,婆娑着手里的珠串,这珠串从多年前就一直跟着他。和艾伦参加欢乐喜剧人的时候他就戴着,和艾伦拍开心麻花街的时候他也戴着,总之,他一直戴着,从认识艾伦到离开艾伦。

王宁看着节目单上艾伦—演唱热爱105℃的你忽然觉得有些陌生。上次看他的小品还是笑声传奇的时候呢,其实唱歌也挺适合他的,这家伙歌唱一直都很好听。这是艾伦新电影的推广曲吧!自己好像还没和艾伦搭档过电影呢,常远那次肯定不算了,两个客串戏份少的可怜的人甚至都没来得及碰上面。王宁思绪万千乱七八糟的想着,然后又摇摇头觉得自己真的是很爱想东想西,什么时候能把自己爱纠结的毛病改了呀!以前艾伦也总说他纠结,想得多。王宁一直觉得就是因为自己总是想太多,想着想着就和艾伦走散了,明明是他自己说的“只要我们在一起就有无限可能”,明明他们是一类人呀!

2

宣传夏洛特烦恼的时候,是那几年王宁和艾伦不在一起最多的时候。艾伦每次想起那段日子都觉得模糊,他记不清自己跑了多少地方路演,也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认得他是大傻春,更记不清自己上了多少节目说了多少句谢谢鞠了多少次躬。只记得自己每次想回过头找王宁的时候都找不到的恐惧感,,只记得自己每次疲惫劳累头疼的时候想靠上王宁的肩头却靠不到的失落感,只记得自己每次在主持人介绍袁华的扮演者时都习惯性的想到王宁却不是王宁的遗憾感。后来提起夏洛特烦恼的时候艾伦总在想如果当时他们是一起出演的这部电影,王宁是不是就不会离开麻花,不会离开自己。尽管他知道,王宁决定离开的原因肯定不是这么简单,但是他总会这么想,大概是因为那段时间自己没有陪在王宁身边吧!

王宁一直都很认可艾伦的编导能力,参加喜剧人的时候他们每天每天熬着大夜,艾伦就一根烟接着一根烟的抽,但就是坚决的不肯拿掉一些东西。艾伦对待喜剧的认真总让王宁觉得他不像个喜剧人,他一直记得艾伦说“咱们不能为了搞笑就去搞笑,观众看完之后什么都留不下来。”其实当时艾伦说这句话的时候两个人心里都是没底的,那时候他们都太稚嫩了,总是拥有很多理想,总是满腔热血,总是充满生机。只是后来现实太过残酷了,残酷到会摧毁一个人的斗志,会泯灭一个人的理想,会打击一个人的生机。王宁就是那个时候被现实打败的,就是那个时候向现实低头的。父亲病重、春晚节目被毙,麻花变的越来越火,自己却越来越找不到自己。王宁觉得自己有些跟不上节奏了,有些赶不上艾伦的脚步了,也就是那个时候,王宁觉得有些累了,他想要离开了。

有时候光芒是会把太灰暗的人刺痛,艾伦就是那个时候把王宁刺痛的。喜剧人之后艾伦和王宁的组合被打散了,艾伦获得了很多工作机会,他参演了电影、话剧主演,综艺邀约、代言合作,粉丝簇拥。王宁也获得了很多工作机会,可多半不尽他意,至少王宁自己说,很多事情都是身不由己的,不是他想演什么就可以演什么的。总之,艾伦欣然接受着公司给他安排的各种工作,对他来说,早年跑剧组的经历早就让他明白自己是没有选择演什么角色的权力。而王宁却挑挑拣拣不甚满意,大抵是因为王宁一毕业就接到了不错的资源搭档了不少老戏骨,也可能是因为他执拗的接受不了一些东西。总之这种感觉艾伦是理解不了的,艾伦的性格太不争不抢了,他甚至都不知道反抗和挑剔,乐此不疲的感叹着大家终于有活干了。甚至还向王宁炫耀着今天有几个路人在街上叫他“大傻春。”有时候王宁恍惚觉得大傻春就是艾伦本人,虽然他很喜欢欺负艾伦,可他也最讨厌别人欺负艾伦。

艾伦不同,他就像打不倒的小强,拥有一份不会丢失的天真和坚持。王宁是在笑声传奇重逢的时候才想明白的。王宁看着艾伦的小品——吕先生与驴,他激动的鼓掌、毫不吝啬的夸赞,他看着站在舞台上认真的艾伦,原来他一直都是那个艾伦,那个认真演喜剧的艾伦,那个说到做到的艾伦。可是自己呢?王宁的小品显然没有那么出彩,可能是大家对他的期待值太高,也可能是那几年喜剧崛起优秀的人才纷纷涌现,总之就连艾伦都说“宁儿今天没有把他最优秀的面展现出来,里面有几个扣埋得不是特别好。”王宁看着艾伦真挚的大眼睛扑闪扑闪的看着自己,可能是自己走丢了吧,原来是自己弄丢了那个大傻子呀!

3

两个人还是走到了分叉路口,王宁离开了开心麻花,离开了艾伦。他说“我们永远都是兄弟。”他说“以后常联系。”他说“都好好的”然后头也不回的走了,艾伦就傻傻的呆在原地,目送着那个人一点一点消失在人海。艾伦是喝不了酒的,可是那天送走王宁的时候他喝了酒。艾伦是不爱说话的,可是送走王宁的那天他咕咕囔囔的说了很多醉话。艾伦是不常落泪的,可是送走王宁的那天他一个人偷偷哭了好久好久。艾伦是有些埋怨王宁的,明明我们就要变的越来越好了,可是他怎么就突然不要我了呢?明明我们就快要实现梦想了,可是他怎么就放弃了呢?明明说好要一直一直做搭档的,他怎么就跟自己说了再见呢?

后来的生活,仿佛什么都没变又仿佛什么都变了。对艾伦来说是,对王宁来说也是,只是对他们来说不是。明明两个都是搞喜剧的人,明明圈子就这么大,明明那几年喜剧市场很繁荣,可是,他们不站在同一个舞台了,他们也不是搭档了。艾伦很讨厌以任何不是搭档的身份碰见王宁,他不知道说什么,也不知道做什么。他讨厌那种熟悉却陌生的感觉,他讨厌王宁身边换来换去的搭档都不是他,他讨厌自己总想习惯性的靠在他肩头却又换成不失分寸感的轻抚,他既期盼着见到王宁又烦恼着见到王宁,这种别扭的感觉就好像这么多年全世界只有他一个人没有释怀似的。

王宁就比艾伦坦然的多了,“大伦儿”他还是这么叫他,笑着和他打招呼,说着自己看了他的电影,说着让他注意自己的身体,笑着逗他开他玩笑。王宁每次见到的艾伦好像都是那些年在麻花的艾伦,他没怎么变,还是不会说话,还是那么容易害羞,还是憨憨的让自己欺负。可是,他真的又不一样了,想法成熟了很多,演技也提升了不少,戏路也变宽了,除了傻子,他能演好的角色可太多了。

但其实,他们也没见过几面,艾伦掰着手指头算:笑声传奇录了三期,远儿电影宣传的时候一次。比起以前,简直少的可怜,艾伦有些烦躁的说“去你的吧!我才不管呢。”

4

晚会那天谈到好多年前他们第一次上北京卫视春晚的事情,艾伦执拗的和常远争执着自己当时扮演的就是兔宝宝,惹的大家哈哈大笑。王宁坐在距离他们很远的另一桌嘉宾席,看着那个187的大傻个说“我就是兔宝宝。”迎合着大家的笑声,心里却酸楚楚的,这傻大个记性真差。艾伦也笑了,笑的也很酸楚,他当然记得自己不是兔宝宝,他多希望自己是那个可以在他身旁的兔宝宝。

可能冥冥之中有些事情就是这么凑巧,多年前的这个舞台上他们没有在彼此旁边,多年后的这个舞台他们还是没有在彼此旁边。

艾伦的节目是接在王宁后面的,王宁谢幕的时候艾伦在候场。艾伦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在这个角度看着舞台上的王宁,他好像有些老了,他还是那么认真,他这个包袱他知道。艾伦突然觉得这样也不错,至少他还留在这个圈子,至少他还在坚持着一些东西,一些那些年他们说过的。他朝着舞台上的王宁竖起大拇指,“王小宁,加油!”

此起彼伏的掌声响彻整个舞台,大幕落下又缓缓升起,舞台上还是那个一米八一和一米吧的两个人,他们牵着手向观众鞠躬,他们是意气风发的少年模样,他们还是最佳搭档。

评论(3)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